图片轮播

签约腾讯,校企共建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学院!

    更新时间:2023-04-06

“躬身入局,共筑生态人才建设”,这是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和腾讯教育的共同愿景,也是校企双方共建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学院、深度产教融合的一致目标。

图片

2023年3月30日上午,我校与腾讯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腾讯滨海大厦2502会议室举行。腾讯公司教育总经理钱栩磊、南区总经理徐张良,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东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颖,副校长仵博等参加签约仪式。

图片

校企双方签署了《合作共建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学院框架协议》,将基于各自核心优势,实行校企强强联合,将在共同探索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共建人工智能专业、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师及设立高端人才引进工作站、技能大赛、产教研一体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大湾区人工智能行业人才培养示范标杆。据悉,此次特色学院的成立是腾讯与国内职业院校首次校企合作共建的产物。

仪式上,腾讯公司教育总经理钱栩磊对学校一行表达了热烈欢迎,期望通过签约授牌共建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学院,校企双方开展更加深度和广度的合作,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图片

刘颖校长指出,长期以来腾讯公司与学校开展的合作卓有成效,为双方共建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学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与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发展布局完美契合,必将有效促进行业企业加快发展,为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高东春副局长希望校企双方立足深圳本地产业和城市特点,以共建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学院为契机,真正实现深度产教融合,共同推动人工智能领域新职业新工种的开发、技能竞赛、评价体系等方面的合作,为深圳乃至全国培养和输送更多“双高型”技能人才。

图片

在此次共建合作之前,鹏城技师学院与腾讯科技在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师资培养、技能竞赛、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取得了系列成果。2020年学校与腾讯合作编写的《小程序开发》教材,是国内第一本校企合作编写的微信小程序教材,该课程并被评为2022年广东省技工院校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精品课程;2021年12月,学校与腾讯科技等业内知名企业共建“人工智能”新技能学院,成为深圳市唯一获批建设的战略性产业新技能学院。2022年,腾讯与鹏城技师联合举办了人工智能从业者认证培训,联合开展“鹏城工匠大讲堂”系列活动,深化产学研教融合;同时,鹏城技师学院师生也深度参与腾讯相关项目的横向课题研究,有效提升了实战技能水平。2022年11月,学校陈堉同学作为全国唯一技工院校选手,荣获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赛项国内一等奖。

下一步,鹏城技师学院将依托与腾讯科技合作共建的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学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大湾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数字化需求,积极与人工智能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建立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索培养符合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新经济要求的新一代创新型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进一步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优秀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