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更新时间:2024-01-03

2023年,先进制造学院党支部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赋能党组织建设、团组织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深受群众欢迎的党团活动,助力学院专业集群建设初见成效。

一是理论学习常抓不懈,打牢思想根基。

先进制造学院党支部全年共召开党员大会19次,支委会15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部署党建工作会议5次,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5次,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和活动8次,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打牢思想根基。除集体学习研讨外,全体党员同志也不放松每日的学习。在学校2023年度“学习强国”先进个人表彰中,8位同志分别获得“学习标兵”“学习之星”的荣誉称号。

二是党建活动提质增效,走好群众路线。

本年度支部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十余次。活动类型丰富,有真诚剖析、红脸出汗的民主评议会,常态化坦诚交流的谈心谈话,重表初心、凝心聚力的政治生日会,也有赴先贤孝廉文化展馆等开展现场式主题教育,抓实党员队伍建设。党团建设有机融合,支部先后组织了“行动起来,为地球增添一点绿色”植树节活动、瞻仰革命烈士陵园主题活动、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青年学生凝聚力。

紧密联系社区,顺应民意精准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暖心服务常态化,扎实推进支部品牌建设。支部联合群众教师、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到香安社区“快乐童乐汇”党员市集活动之“快乐维修间”摆摊设点开展家电维修活动,到香岭社区竹盛花园的老年活动中心开展“心家园”老伙伴关怀活动,邀请香岭社区空巢和独居长者入校开展“粽香迎端午、银龄情更浓”端午关爱活动,到沙头街道“百千万工程”系列活动现场开展居民家电义修活动,均深受群众好评。

三是党建引领凝聚力量,促业务见成效。

支部一以贯之抓好作风建设。支部书记周烨同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上,就“学思想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和“重实践建新功、深学细悟笃行”两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抓好专业建设,围绕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打造完备专业体系,在专业群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抓好产教融合,引进优质资源,办好产业学院,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在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上下功夫见实效。要求将主题教育激发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振学院建设的精气神,踔厉奋发、实干笃行,为中国制造做出新贡献。

党员带头争先,积极参加学院重点工作和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多名党员同志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李熊同志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王丽同志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主持的《单片机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获评市级精品课程,王秀英、余新军同志获得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

踏实前行,专业集群模型初显。高标准建成了工业互联网网络运维、数字孪生及智能制造等数十间技术领先的校内专业实训室;围绕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数控编程等专业,初步构建了以工业互联网为平台,涵盖产品设计、工艺编制、系统控制、生产制造、精密检测、技术服务等先进制造较完备的专业体系。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先进制造学院支部将继续坚持干实事出实效的工作作风,发挥支部堡垒作用,促进学院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先进制造学院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