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下载

    更新时间:2024-04-24

1、什么是党员的组织关系?
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按照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申请入党的人一经被批准入党,接受其入党的党组织就把其编入党的一个基层组织,从此就确定了他的组织关系。党员的组织关系一经确定,党员就可以而且必须参加该组织的生活,并在其中积极工作。党员组织关系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概念包括正式组织关系和临时组织关系;狭义概念特指正式组织关系。此问答中所讲的党员组织关系特指正式组织关系。
2、转移和接受党员正式组织关系的凭证是什么?
党员外出学习或工作时间超过6个月,且地点比较固定,应按规定转移党员正式组织关系。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转接正式组织关系的凭证。一般由党员本人携带,办理转接手续。
3、我的组织关系介绍信超过了有效期,怎么办?
组织关系介绍信的中部显示了有效期限,党员应在有效期内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不按期转移组织关系是组织观念淡薄的表现,也是党的纪律所不允许的。对于那些无正当理由,不及时转移组织关系,导致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过期的,党组织将给予严肃的批评和教育。其中超过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要按照党章规定作自动脱党处理。确实由于客观原因造成组织关系介绍信过期的,要向接转组织关系的组织部门作出说明、检讨,由组织部门审定是否接转。
4、我不小心把组织关系介绍信丢失了,怎么办?
党员应妥善保存自己携带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一旦丢失,要及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或最后办理转移组织关系的组织部门报告。党组织将对丢失情况进行审查,如系客观原因造成,党员本人向党组织递交情况说明,可由最后办理转移组织关系的党组织予以补转。党组织对丢失介绍信的党员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应给予适当的党纪处分。
5、我还没有找到工作单位,组织关系如何处理?
按照便于参加组织生活的原则,可以把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固定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并定期参加组织生活,一旦落实工作单位,应及时将组织关系转往工作单位党组织。如果居住地也不固定,但人事关系或户口在区以上政府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劳动)服务机构的,可将组织关系转至这些机构的党组织。
6、我的工作单位有党组织,我应找谁接收我的组织关系?
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有负责人(书记)或专门的党务工作部门负责人,可向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咨询,主动向支部书记或党务工作部门表明党员身份,按程序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手续。
7、我在非公企业工作,本单位没有党组织怎么办?
目前,深圳市凡是有党员的非公企业,都已通过单独组建或联合组建的方式建立了党组织,对于没有党员的企业也实现了党的工作覆盖。你可以将组织关系转入工作单位所在地的社区党组织;但如果工作单位不固定,在深圳有相对固定的居住地,也可以将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的社区党组织。如你不了解具体情况,可以通过拨打党员服务热线(12371)咨询相关情况,工作人员将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帮助你落实好组织关系。
8、我的工作单位和居住地都有党组织,我应该将组织关系转往哪里?
按照便于参加组织生活的原则,应该将组织关系转往工作单位。社区开展党日活动多数在工作时间,在职党员必须向单位请假,才能按时参加;如长期请假不参加组织生活,有可能被定格为“不合格”,受到组织处置。因此应该把组织关系转往单位,根据单位党组织的统一安排过组织生活。
9、组织关系接转流程是怎样的?
按照逐层转接的流程,党员可按照以下步骤进行转接。(1)了解将要转入的党组织名称及其隶属的区或相当于区(新区)一级党委名称;(2)告知目前所在党组织负责同志自己将去何处;以便正确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3)持组织关系介绍信逐层转接;(4)转入目的地党组织,编入支部、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
比如,一名大学毕业生党员,把组织关系转往深圳市**区**街道**社区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1、持开出的介绍信前往深圳市**区委组织部;2、开具**区委组织部转往**街道党工委的组织关系介绍信,前往**街道;3、开具**街道党工委转往**社区党委的介绍信,前往**社区;4、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党委,编入非公企业联合支部参加组织生活。
10、实际工作单位与毕业时介绍信上去往单位不符,怎么办?
在深圳市范围内,不受介绍信上填写信息影响,可直接持介绍信办理接转手续。比如,组织关系介绍信开往“罗湖区委组织部”,实际工作单位在福田区,介绍信无需更正,可直接前往福田区委组织部办理转接手续。
如果介绍信上去往单位不属于深圳市范围,则需要向介绍信开出单位党组织说明情况,并持实际转往单位的工作证明信,办理介绍信改签手续。
11、我工作较忙,没有时间办理组织关系接转手续,怎么办?
及时接转组织关系、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是每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可向单位说明组织关系办理的过程,获取领导支持,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公休假或请假前往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党员本人确实不能前往办理的可由基层党组织工作部门的党务干部代为办理,或由党员直系亲属携带党员身份证复印件代为办理。
12、我意愿转往的党组织拒绝接收我的组织关系,怎么办?
与该党组织负责同志沟通,弄清拒绝接收的原因,并及时向党员服务热线求助(12371)。
13、正式党员出国或去港澳以及自费出国留学的党员,组织关系怎么处理?
短期请假出国或去港澳探亲办理私事者,党员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自费出国留学者,在学成回国之前,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单位。
14、出国或去港澳定居的党员,组织关系怎么处理?
对于出国或去港澳长期定居的党员,在他们出境以后,即停止党籍;预备党员,不再办理转正手续,预备党员资格也不再保留。
15、离退休人员,其党员组织关系该如何办理?
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一般由原工作单位党组织管理,根据实际情况,也可以由党员居住地党组织管理;企业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应转入居住地党组织;
16、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到深圳市就业的,其党员组织关系该如何办理?
复员退伍军人党员有落实单位的,可将组织关系转到所在单位党组织。暂时无落实单位的,可在安置前,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到本人居住地的街道社区党组织,落实工作单位后,应及时将组织关系转到所在单位党组织。
17、转入新的党组织后,我应该做什么?
转入新的党组织后,负责同志会将你编入一个支部,要尽快熟悉党组织开展工作的方式,尽快融入党员队伍,积极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按时交纳党费,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
如果你是一名预备党员,请在预备期满前半个月左右,主动向党组织递交转正申请,并注意在平时工作、学习中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赢得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对你的认可,争取按期转正。
18、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时,应注明正式或预备党员、党费缴交时间、有效期、省份证号、联系电话等,回执联应注明经办人、电话,并由接收地基层党(工)委盖章。介绍信的有效期可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一般不应超过三个月。
19、调入深圳市区属单位,调出地党组织为其开具的是到深圳市委组织部的介绍信,是否需要先到深圳市委组织部办理组织关系接受手续?
不需要。凡党员组织关系需转入我市区(新区)属单位(含党组织属地管理的单位)、街道社区的党员,可直接到各区委组织部或新区组织人事局办理接收手续。
20、党员在本市范围内调动的,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有什么要求?
按照深圳市委组织部有关文件规定,党员在本市范围内调动的,无需经市委组织部办理组织关系接转手续,党员可凭据市委各工委,市属各单位及相当于处级的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委、机关党委或党委、机关党委组织部门,市委驻深工委、市民营工委直属党委,各街道党工委开具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在全市范围内直接相互接转。
党员在本区(新区)范围内调动的,无需经区委组织部或新区组织人事局办理,党的基层委员会可以直接在本区(新区)范围内相互转移党员组织关系。
21、党员组织关系转移要与本人人事档案一致吗?
党员组织关系转移不一定要与本人的人事档案一致,党员转移组织关系凭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办理。